knightinsky的blog -《校园日记》

星期六, 八月 29, 2009

校园日记(二十四)- 轮回

人家说老师是灵魂工程师、塑造学生。可学生所作的所有一切不也都在塑造着他们自己的老师吗?

我慢慢发现,我们很多时候不能怪老师不尽责,而是校方、老师甚至是学生自己本身都在以怨报德。一些人可能会很故作大方的说“付出不应该要求回报”,那是因为肉不是从你心头上割出来的。理论上的确我们不能要求这个世界公平的给你什么回报,但是至少有两个东西要有。一是基本的尊重,二是不要恩将仇报。

过去这段日子发生的事情让我看到了很多东西。学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单纯。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损人利己的勾当不时出现。大合照可以拍得很贴心,但在权力斗争之下首先被牺牲的竟然可以是自己的战友。如果在权力游戏之下你必须牺牲掉别人我“非常勉强”的话还可以接受。但是我求你不要专门从自己人下手!斩杀了一个不够再来一个,当最后连你自己都被别人牺牲掉的时候我不能说你掉下的眼泪叫做忏悔,那个叫做报应。

很多学生爱说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很高。但是我很想问:学生做不到这些要求的时候老师能做什么?什么也不能。谁想否认的话就请回答我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学生成绩、素质为什么越来越低?说到底,现今的老师其实不能做什么。但是学生对老师的要求就更高。老师要符合的不只是一个学生的要求,而是一班、两班甚至是四五班学生的要求。老师如果没有符合到所有学生的要求就被认为是咄咄逼人、手段霸道,进而展开口诛笔伐,誓要唱衰那个老师、批死那个老师、甚至一起发动一些运动来杯葛那个老师。这些事情都是老师无法对学生做、可学生反复在老师身上使用的伎俩。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学生还懂得选择性的刁难老师。补课时间明明是大家一起投票选出来的,当一两个人没有办法配合到的时候老师就被套上“咄咄逼人”的罪名。但是其他老师选定补课时间的方法是直接丢时间出来,而且有五个人没有办法配合到的时候这是不是咄咄逼人?不见得这个学生敢说那个老师?我选出来的时间是大家真的没有其他时间可以配合才被迫放这个时间,其他老师是根本有其他时间,但是就是因为某些学生知道那个时间我有课就故意安排在那个时间来跟我唱反调,这是第二层的咄咄逼人!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但是类似的事情天天都在反复上演。欺得下就欺,欺不下的就阿谀奉承,成人世界的“狗眼金睛”竟然是从学校这个炼丹炉里面炼出来的!

给学生们的话:不要在你们做的东西前面加一个“只是”。“我只是xxxx……”,类似这样的话每一天都可以听见。一个简单又神奇的“只是”可以把你们的罪过无限度缩小,但这些所谓“只是”的业力都在扼杀你们的老师、再同时让这个老师以新的面貌“转世”回到你们身边,到时候请不要好奇你们的老师变了一个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